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醫大藝廊展出作品介紹 - 游忠平

 完美形與色的追尋者 - 游忠平 Barry You













百分之一不到的藝術家願意從事立體創作,因為平面只需顧及一個畫面,立體雕塑卻要面面俱到,耗時費力;立體雕塑家又以銅雕、石雕、木雕為主,陶瓷雕塑家少之又少,原因在於陶瓷雕塑專業技術門檻高、燒成率低,把好不容易辛苦的創作拿來當賭注,需要很大的勇氣。

藝術家游忠平從年輕時代就鋒芒畢露,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26歲獲得北市美展雕塑首獎,作品『家庭悲劇』被永久典藏。紮實的基礎訓練培養出精湛的寫實能力,之後赴美發展拓展國際視野作品更上一層樓,創作主題兼顧造型與內涵,富有現代感震撼人心!

在美國28年創作過程中不斷研究學習,游忠平發現釉色溫潤多變色彩可以保存永恆,若能結合雕塑,會是最完美形與色的組合、雕塑界的瑰寶。在開始研究的前五年沒有成功過,由此可以看到他的堅持與決心,他說:成功沒有僥倖,靠不斷的失敗慢慢累積成而來。

回台第一次首展在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讓國人眼睛為之一亮,與台灣陶藝家最大的不同是,他將中華傳統陶瓷工藝升格為現代藝術,發揮雕塑家超高難度的陶瓷造型突破,風格獨具的語彙尖刺與圓球,底小、線條優美流暢,這是從古至今的陶藝家沒想過也沒能力完成的創舉!接著2012國父紀念館、花蓮石雕博物館的愛情海、2013年新北市藝文中心的有情天地、2014年繽紛的大自然……….2018年美麗人生於歷史博物館.一檔接一檔的展覽,每回都有重大的突破震撼人心。

2020年於名冠藝術館個展「歸鄉」,展出他創作三階段的作品,早期銅雕、美國時期陶瓷雕塑,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精選作品,完整呈現四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以擅長的人體寫實搭配現代造型,每件作品都訴說著一段美麗的故事,藉由藝術展現貼近人心、抒發情緒。

游忠平說,老天爺給我的天我要善用它,用一生的歲月追尋形與色完美的展現,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1957年:出生於花蓮玉里
1978年: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
1984年:臺北雕塑家中心舉行雕塑個展
1985年:第12屆臺北市美展雕塑第一名 作品《家庭悲劇》也受到北美館永久典藏
1986年:移居美國加州擔任著名庭園設計公司Al's Garden Art inc. 「首席雕塑設計師」長達22
2001年:美國Pomona Valley藝術協會雕塑類第一名
2005-8年:美國Ontario歷史藝術博物館評審展立體雕塑第一名,作品永久典藏並獲邀舉辦雕塑展
2009年:美國Art-A-Fair拉古納海灘藝術節最佳陶瓷藝術家
2009-10年:連兩年獲美國Associated Artist of the Inland  Empire公開賽,立體雕塑第一、二名
2011年: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一生命禮讚」 現代雕塑陶藝個展
2012年:花蓮縣文化局邀請於石雕博物館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二愛情海』雕塑陶藝個展
2012年:陶瓷雕塑作品典藏於美國Ontario美術歷史博物館
2012年:陶瓷雕塑作品永久典藏於美國陶瓷博物館
2013年: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三有情天地」個展
2014年:國父紀念館邀請展「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四超越、蛻變」個展
2015年:國父紀念館邀請展「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五美麗人生」個展
2017年:台灣陶瓷雕塑協會發起人聯展於鶯歌陶瓷博物館
2017年:國立歷史博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系列六重生」個展
2019年:鶯歌陶瓷博物館「2019夏日泥巴藝術季」
2020年:花蓮縣石雕博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游忠平陶瓷雕塑展」
2020年:新竹名冠藝術館歸鄉」個展




●游忠平_另一種關係_51X45X72CM_雕塑_2020

從人體雕塑中,人體素描的寫實能力與觀察力的培養,是必備的重要課程,如何將自己的個性與生活體驗,透過雕塑造形去傳達視覺訊息,是基本創作的理念。

藉由人體的肢體語言,簡化、強化、誇大改變其造型,表現當代社會的人生百態。藝術家希望透過雕塑人生,喚醒人們對當下文明產物的內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