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醫大藝廊展出作品介紹 - 朱德群

 

華人藝術之光 -  朱德群     Chu Teh-Chun(B.1920~2014)



        朱德群先生是當代傑出的華裔藝術家之一,深獲國際畫壇推崇與肯定,最為人津津樂道一事即於19971217日獲選為「法蘭西研究院美術院士」,為200年來首位進入此法國最高學術殿堂的華裔人士,2001年又榮獲法國教育部頒授騎士棕櫚勳章,以及總統頒授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的藝術最高成就獎。

         1920年朱先生出生於江蘇徐州,1935年進入著名的杭州藝專,因當時任校長的林風眠先生(1900-1991)對法國現代畫的喜好,讓當時的學生都得以同時吸收中西繪畫理論與技巧。1955年,朱德群離開台灣遠赴巴黎,雖然在赴法之前朱德群已先後於中國與台灣舉辦過幾次展覽,但遠渡重洋汲取西方藝術大師之精髓不僅提升了視野,更豐富了日後的藝術創作之旅。

        朱先生由於早年習中國畫,不但對中國畫具備相當地認知與體驗,並且酷愛中國詩詞,這種自身文化背景之修養也潛移默化至他的油畫中,他的非具象作品帶有強烈的書法性、音樂性與律動性;透過快速的線條流轉、恣意揮灑之塊狀筆觸,一種兼具誇張與抒情的手法將大自然中的大山大水或流泉深壑在畫布上凝聚出神秘夢幻之樣貌與戲劇性效果,這是體驗自然、感悟對象、抒發情懷的浪漫精神,賦予欣賞者直觀感受與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畫作中融合了中國歷史傳承美學思想與西方抽象繪畫的精神,簡化的元素、流暢的線條與濃烈的色彩創造了強而有力的視覺效果與無比的張力。

        朱德群的繪畫充滿詩意的氣質,用色兼容沈穩奔放,線條飛騰有如狂草,具有東方藝術的細膩與西方繪畫濃厚而重的色彩 。他的抽象繪畫是一種自然的流露,低聲傾訴生命的奧祕,與吳冠中和趙無極同被稱為為「杭州三傑」。

   

簡歷

1920  出生於江蘇省徐州蕭縣白土鎮

1935  畢業於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今中國美術學院)

1949  由南京到台灣台北到台灣,任台灣師範大學美藝術系教授

1954  在台北市中山堂首次個展

1955  赴法國深造,鑽研繪畫近半世紀,他以中國水墨,書法的豐富內涵,創造了一個詩意的自然空間,將中國象外之象的禪的意境,為西方繪畫注入了新的生命,名為“抽象風景”1957  參加巴黎春季沙龍以「景昭畫像」獲銀牌獎

1957  參加巴黎春季沙龍以[景昭畫像]獲銀牌獎

1958  在巴黎首次個展

1963  法藝評家喬治.布大宣 (George Boudaille)發表「朱德群的繪畫專題研究」

1964  獲邀參加美國匹茲堡卡內基博物館之「現代國際畫展」

1969  巴西聖保羅第十屆雙年展,專室陳列

1979  袖珍博物館出版社發行《朱德群專論》一書,于伯阮執筆,于氏為法國十  九世紀文學評論權威、詩人、作家、藝評家

1982 法國哈佛市之安德列,馬雷侯現代美術館展出自1955年至1982年之作品

         香港藝術館展出「海外華裔名家繪畫展」

         法國登肯市現代美術館開幕展

1983 接受香港中文大學邀請,為藝術學士學位評審

1984 盧森堡埃西市立劇院油畫展

1987 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朱德群回顧展

          以色列首都市政廳展出「現代法國畫派展」

1988  比利時烈日現代美術館個展

1989  與藝評家舒瑞蓋哈共同籌劃,促成 「巴黎當代繪畫邀請展」於台中的臺

          灣省立美術館展出,全部展出作品贈送該館,實現朱德群一心充實美術館

           軟體的願望

1991  巴黎現代藝術博覽會FIAC專室展出油畫作品

1992  西班牙巴塞隆納作石版畫一幅

1993 《朱德群專集》法文及英文版問世 由藝評家皮耶.卡班Pierre Cabanne執筆

1997  法國外交部藝術活動司AFAA舉辦朱德群近作展1985-1996北京、香港、

      台灣巡迴展出12月當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士

1998  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

1999  23日法蘭西學院藝術院士就職典禮

2000  法國守修文化中心個展

          上海博物館油畫個展

          廣東美術館油畫個展

2006  獲頒歐洲傑出人才獎

2007  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展出朱德群回顧展「大象無形朱德群展」

2008  臺北歷史博物館舉辦朱德群88回顧展

2010  中國美術館舉辦朱德群回顧展

2014  逝於法國巴黎


● 朱德群_舒暢_60X80cm_石版畫_19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