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黃東明 Timothy Huang



黃東明 Timothy Huang

黃東明生於1954年高雄縣美濃,畢業於台大園藝系。幼時父親有一台當時稀有的 Rolleiflex 相機,常教他如何裝片、觀景,他的童年及成長就在藝文氛圍及倒像看世界的鏡頭下渡過。畢業後仍常浸淫藝術,舉凡古書畫、日本字畫、西畫、版畫、廣告設計、古陶瓷或攝影,涉獵的視覺藝術堪稱廣泛而完備。1989年學習暗房技術;1997年黃東明開始研究數位技術,自此發展到數位機背,進而結合當今移軸機身魁首。適逢新時代視覺藝術的各樣挑戰,他仍勤學敏思,精益求精,嫻熟數位攝影,後製(以前的暗房技術)到輸出過程,可說結合了技術與藝術的精髓。

具東方繪畫意涵的藝術攝影

2006年首次個展後,便矢志以藝術攝影為業,六年來,踏遍萬里路,走過千山萬水,黃東明秉其豐富的文人素養,以中國繪畫思想為經,西方尖端科技作緯,在百花齊放的藝術世界裡固守傳統美學價值,開啟了他自己的獨門藝術,發光發熱,誠如陸游所云:「工夫在詩外」。至2012,個展與聯展已有十五次之多。其作品遠觀有如巨幅繪畫,常常不自覺會身臨其境,流連忘返,近看畫面中的山、石、水、樹與人,又鉅細靡遺,令人咋舌;觀者目睹細微如絲,大氣若谷的風格無不為之傾倒!

黃東明的藝術攝影有人譬喻為宋朝繪畫,有人說他有禪意;這些其實都源自於他醉心文人畫天人合一,靜觀自有得的自然觀。宋朝米芾言行風趣,到無為州赴任時,在路邊見一奇石,大喜之下,持笏敬拜:「此石奇醜,足當吾拜」。黃東明的風光攝影擅於在平凡中思索不平凡,不喜傅粉施朱;缺少艷麗,反更深沈,沒有驚人之貌,卻耐人尋味,其內涵即根源於此博大精深的脈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